我叫败火

【杂谈】关于对凹凸改版的一点胡言论语

-葙茗ARIEL-:

先说好,只是个人拙见,我接受讨论但不接受吵架。


凹凸改版的消息我也是最近刚放假才知道,高中住宿消息闭塞所以对这些事儿也比较看淡。


首先感谢曾经原版的凹凸,那是老粉的一部分初心和一部分情怀,残酷的赛制(败者回收)是串起一系列故事的线索之一,原版台词也很好得体现了角色个性(例如嘉德罗斯的狂傲嚣张),同时它更贴近凹凸世界这部动画想体现的东西。


其次,开始谈新版,我看到了很多人说的一些不太好的消极的话后去看完了今天刚发布的新版。说真的,我个人倒觉得问题不是特别大。


一开始我还担心会按照某局标准改得最后面目全非,但我发现没有偏离得很多(修改了小黑洞的“想杀人”改为“大闹一场”,没有修改安迷修对雷狮的“恶党”称呼),剧情节奏也没有大的变化(主线比较明确,第一部结尾莱娜的回收过程没有修改)。不管怎么说吧,能看出原先的样子,目前的修改看起来一切仅仅为了过审。


凹凸自正式呈现到观众面前以来,人气一直不低,现在我不否认它的人气开始有想走下坡路的趋势。粉丝退圈声明一个接一个,曾经优秀的太太们离开,很多人开始选择圈地自萌。


都说是官方自己有没做好的地方——这话没毛病,官方就是缺乏经验本身策略有问题,各种方面值得去推敲修改的地方太多了,这是问题的本,但粉丝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有没有问题?粉丝带来的问题,是问题的标。可以说凹凸圈的现状,颇有“不治标也不治本”的味道在里头。


好在官方在坚持,真爱粉也在坚持。只要坚持,就有一直向前的资本。凹凸想要登上电视,不失为一种进取的表现,这无可厚非,我也觉得多数粉丝是选择支持的态度,我本人也很期待打开电视就能看见自己喜爱的角色在知名卫视播出。


上电视的做法会提升凹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一部十分有特色的3D国漫,凹凸的风格、剧情都很独特,它有很大的发挥和想象空间。


人物上,无论是建模还是台词都很有特色,可塑性极强。剧情上,不妨给这种题材贴上“反抗暴政”、“捍卫正义”、“珍惜友情”、“人性百态”的标签,只要剧情走得好,台词也别掉链子,有一个编剧有布袋戏老剧编剧的一半水准,就是可以挖掘很深的思想深度的。更别提背后优秀的配音团队、音乐团队和制作团队。


个人觉得,它一切就好像经典台词“凹凸大赛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即使改版,我相信凹凸的前景也不一定就变得那么“红”而“专”,它只是更全年龄了一些而已,小小孩子也能看——曾经的喜羊羊和熊出没的某些剧情给幼童三观带来的伤害的确客观存在,连人命都出过。


如果上电视,现在人们对于家教的忽视,熊孩子的增多,使我们不得不谨慎。如果因为适合我们而不适合小孩子的台词导致了不好的事情发生,我相信无论官方还是粉丝应该都不愿意看到。


很多人对于改台词意见很大。不过仔细想想,都说开放如欧美,可是动画界巨头迪士尼的作品里也几乎没有很不适合孩子的台词出现,他们不仅是给孩子,也是给所有人去呈现的,都是温馨和欢乐,去宣传正确的三观。即使不能小看孩子们自己的判断力,也不能全然相信他们尚不成熟的心智,不是吗?


《勇敢传说》中的梅丽达反抗封建不自由的婚姻而无意间把母亲变成熊,之后她历尽艰险,才让母亲变回人,她也得到了想要的自由,母女心结最终化解,这是在呈现了之后梅丽达要承担的责任和梅丽达的懊悔之心后才直击“追寻本心与自由,不屈服不公平的命运”的主题。


凹凸世界展现赛制的残酷、展现人性的复杂,“强者毫无怜悯,弱者失去一切”的现实,这都完全没有问题,世界的黑暗面不是我们可以逃避的,但既然是作品,还是要宣传主流三观,凹凸改版后,登上电视,如果能超过熊出没喜羊羊的人气,这难道不是好事?


我们可以网盘存着老版来自己看,也可以评论指出新版不足,但我觉得直接退圈脱粉甚至粉转黑跑去骂人指责就过了些。秉着尊重彼此的原则,我们尊重不同的人所做的不同选择,也要尊重官方的努力。


码了这么多字,就事论事的也好,不着边际的也罢,原谅我才疏学浅。总之,希望凹凸越做越好,期待官方第三季的表现。


也希望因为凹凸的出现,活跃在电视上的那些动画不再那么令人无语,现在的中国动画产业能看到风向的改变(很多老动画比现在动画的水平高得多的多,特别好看,反正我个人很沉迷童年看到的动画片),更多网络上的(b站和腾讯为主)优秀作品不需要因为制度问题做出不必要的修改才能登上各大卫视。



评论

热度(16)